是燃烧的黑夜
是燃烧的麦田
喜欢鱼,喜欢王,喜欢全职高手,杂食。爱我互攻cp,势均力敌的爱是最吊的,不接受教化。

20190110

好久没在这里写东西,忽然不知怎么落笔。

现在的工作让人觉得不怎么开心。或者说其实工作怎么都不会让人觉得开心。而最让我难受的是和同事之间的相处。其次是无趣感。


打开lofter界面,看到登录首页上“有趣的”字样,我升起一种困惑。“有趣的”,有趣的东西现在还值得吗?我心想。虽然现在的各类产品都在推销“有趣”“自我”,但实际上真的有人关心你是否有趣是否有自我吗。我觉得并没有人关心。更被关注的是价值。这个产品是否吸引人,是否迎合大众的心理诉求,是否可以做大做强压倒对手,才是真实世界的基础。社会好像是分为两个端头。一个端头是资本是工作,一个端头是个人是自我。人们白天外出在一个端头迎合市场迎合世俗。赚取的钱财换来晚餐和住所,供人在夜晚在另一个端头发表发泄自我。

有趣。社会和社会资本在乎的真的是有趣吗。社会资本在乎的是有趣背后的价值。所谓血淋淋的资本。作为社会中的一员,谁也逃不出被滚滚资本碾压裹挟的过程。只要出门去上一天班,就能明白媒体所营造的“有趣备受推崇和重视”是个假象。有趣一点也不重要,甚至有些可恨。因为它让人胡思乱想,白日做梦,自我满足。工作不需要有趣,社会运转不需要有趣。“有趣的网站”的运营不需要“有趣'。需要的是"有用"。

现在的人们都太有用了。倒不一定比以往更有趣。

我甚至觉得,社会越风行有趣和自我,其实其基本就是越崇拜价值。


我曾经确实是因为觉得自己很有趣有点自得,但是后来发现之所以别人还算看得起我喜欢我,并不是因为我有趣,而是因为我有用。倘若我变得没有那么有用了,即使和原先一样有趣,也不受待见。大概大家对“有趣”的重视仅在于自我。对于别人的重视更重要的还是在于“有用”吧。

最近我渐渐变得很沉重。因为我发现,令我觉得好玩的东西背后都是另一些人的时间、耐心、情绪和健康的消磨。比如我看到喜欢的衣服,就会想到那些辛辛苦苦的被百般折磨的设计师,继而想到点灯熬油着急上火的甲方销售,再而想到一个个将健康和岁月枯燥消耗在工厂机器前的工人。好看的衣服就变得很沉重,感觉无法再令我开心了。再比如一个有趣的网站,一条有趣的推送,一个有趣的游戏,一个有趣的设计场地,背后都是产业链上一级级的竞争和拼抢,一次次利益的博弈和压榨,更混合着无数的人际关系的撕扯。

人们享受到这这么多的“有趣”,并不是因为“有趣”变多了,而是参与制造“有趣”的人的总工作时长变多了。换言之,一个人所享受到的有趣,是另一个人的痛苦和无趣交换来的。再换言,一个普通人所享受到的有趣,是他用自己倍感无趣的时间交换来的。总量可能并没变化。


写到这里,我回过头又去看“有趣”这个词。我觉得“有趣”不是一个公共的词,而是一个私人的词。有趣只和自己有关。如果一个东西提供的有趣是公共性的,那它的产生过程大概并不有趣。

我突然想,可能本身就是我想错了。真正的纯粹的有趣本来就是私人化的。就像lofter这个“有趣”的网站,其实是对于想要表现和记录自我的有趣的人们而言“有用”的网站,是对于想要发现好玩有趣的内容的人们而言“有用”的网站。产品产生就是要被使用的,只有“有用”和“无用”之区分。而人出生并不只是要被使用,所以不只有有用无用的区别。还有有趣无趣、有心无心,有料无料,有钱没钱的区别。

想了一圈,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产品,其实完全是两回事。

有趣没错,是在下谬误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Fieldhut燃烧的黑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